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坐火车更方便了!长三角铁路出行五大便民举措抢先看

2020年01月23日 15:33:06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范克龙

 

     春运年年有,今年更贴心!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今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了多项新举措服务旅客出行。

  举措一 高铁站电子客票全覆盖

  电子客票时代的春运,旅客出行无须取纸质票,只要刷身份证就能进站,更加便捷快速。长三角地区在全国率先实现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电子客票应用全覆盖,打通了线上线下售票渠道,减少了取票环节,旅客可自助办理进站验证、进出检票,畅享无纸化出行的便利。同时,通过窗口购票的旅客还可在网上自助办理行程变更等业务。

  举措二 首次推出“团体包车”服务

  为方便大型务工团体旅客集中返乡,长三角地区将根据企事业单位务工团体和零散务工团体的购票申请情况,适时开通去往南充、阜阳等地的“务工专列”。在此基础上,首次推出“团体包车”服务,企事业单位组织的集中返乡团体以及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组织的公益类团体,凡乘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团体人数不低于300人的,可申请办理团体包车;铁路将为包车团体提供便捷进站、专区候车、列车重点组织等配套服务。

  举措三 推广旅客进站验检合一

  春运期间,长三角地区在苏州园区站、徐州东站试点实施旅客进站验检合一的基础上,将在沪宁城际、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徐盐高铁、连镇高铁线上的31个中小型车站推广实施进站验检合一服务举措,有效压缩进站验检办理时间,旅客在站区出行更顺畅。同时,扩大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实施范围,春运前可自助办理实名制核验的车站由73个增加到79个,占所有客运车站的37%。

  举措四 试点实施进站口物品寄递服务

  春运中,在上海虹桥、南京南、杭州东、合肥南站试点实施进站口寄递服务。旅客可通过自助寄存柜寄递不方便随身、随车携带的物品,切实解决了乘火车“限带品”流转“最后一米”的服务难题。此外,在徐州东等高铁车站拓展高铁“顺手寄”小件物品快运服务范围。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长三角地区共有11个车站开通高铁“顺手寄”业务。

  举措五 回空动车组列车可享票价优惠

  针对节前、节后春运往返客流不均衡的特点,在去年实行春运回空普速列车票价打折优惠的基础上,今年春运首次将回空动车组列车纳入票价打折优惠范围,实行票价打折优惠措施的回空动车组列车达8趟、普速列车达15趟,优惠幅度最高可达5.5折,引导旅客特别是城市务工人员反向过节,既能提高回空列车运能利用率,又能让“反向探亲”旅客享受更多实惠。(范克龙)

编辑: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