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汪钰:黄山秀水,灵动静谧皆是美

2020年06月29日 16:41:57 来源:黄山新闻网
提到黄山,一个“徽”随即印入脑海。而“徽”由“山、水、人、文”共同组成,可见水在徽文化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席位。

黄山千米以上高峰有80多座,群山巨峰极易挡住暖湿气流,遇冷凝结成云致雨。由于山体陡峭和雨水丰富,形成许多急流飞瀑。水落山间,或流淌下山汇入江湖,或在山峰的凹陷处形成潭池。动静之间,皆是黄山秀水的灵韵之美。

白云溪 张涛摄
山中一夜雨,到处挂飞泉。每当夏季来临,黄山千峰百壑经过连日雨水的洗礼,山间的瀑潭溪泉水量充沛。涓涓细流汇聚成一股有力的泉水,他们跌落山崖,像白色的绸缎一样悬挂在崖壁上;他们流过山间,在游道边叮咚作响;他们淌入山坳,为黄山留下一汪汪清池。当代作家秦兆阳有诗赞到:“百丈银河高挂,黑白分明如画。”不得不使人联想到一幅高山流水图。

百丈泉 张涛 摄
黄山之水,美在秀气。黄山溪流众多,有白云溪、桃花溪、汤泉溪、逍遥溪、九龙溪、苦竹溪、松谷溪,绝大部分经太平湖、青戈江流入长江。他们曲折蜿蜒、自高而下缓缓流淌、清澈甘甜,有阳光照射时,波光流动、水色艳丽,煞为好看。同样秀气可爱的还有桃花潭、青龙潭、聚花潭等。他们远远看去深不可测,如碧玉静静躺在大山的怀抱中,山风吹过,落叶山花缤纷飘落,打着旋儿在水中跳起了舞蹈。在黄山东麓翡翠谷,有小大池潭100多个,犹如一颗颗翡翠散落在地,他们自成图案、深浅不一,千姿百态、相映成趣。

翡翠池 张涛 摄 
黄山之水,美在壮观。而壮观之美,不得不提的便是黄山的飞瀑流泉。溪水沿着花岗岩的节理带,曲折回转、泻落冲刷,从而成为瀑布,人字瀑、百丈瀑、九龙瀑、布泉瀑、凌霄瀑等在大雨过后、倾泻而下,水声如雷、幽谷生辉。其中,九龙瀑最为壮观,他全长600多米,落差达360米。古人更有诗曰:“飞泉不让匡庐瀑,峭壁撑天挂九龙。”

人字瀑  张涛 摄 
黄山之水,美在不争。水一直是黄山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黄山“五绝”之中,有“三绝”都与水有关。水汽升腾,到空中凝结成云雾,弥漫于峰峦之间,氤氲在沟谷,这才形成了云海;雨水从高空坠落,顺着植物浸润土壤,在地底催促万物生长,这才有了蓬勃生长着的奇松;黄山温泉则更不用提了。水利万物而不争,他只静静流淌着,裹挟着杂尘却保持清澈,养育一方人民却甘于无私。

桃花溪 张涛 摄 
云雾深处,有山、有水、有松涛、有溪鸣,信步黄山游道,玩耍的人也成了风景。

桃花溪 张涛 摄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