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空村春迹

2019年04月17日 15:47:04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谢光明

  冷暖不定的季节。出太阳还是下雨,老天拿不定主意,或许它根本就懒得管束,放任云雾四处飘荡,成漫山遍野的牛羊。

  离开人马嘈杂的城市,怀揣一腔丰满的春意,去休宁山斗村徒步,目的地是一个空无一人的荒村。山斗村小不年轻,街上漾的绿茶的醇香和米酒的甘甜,古老的酿酒技术,清香的上市新茶。米酒只能浅尝辄止,否则易迷失在茶香的古道,纵使春风也难吹醒。古老的青石板,一双双或轻或重的脚步,燕子般无一例外飞舞成挣脱束缚后的奔放。于是,青石板有了湿漉漉的灵气和暖融融的温度,静静地告诉我们它的前缘今愿。石板路一直延伸到森林深处,它的故事比它还长。新生嫩叶,透明恬静,是一簇簇轻云在飘逸招摇。漫山云雾捞出山坳水灵灵的太阳,擦了又擦,太阳便蓦地亮起来,明晃晃的,似少年炙热的目光,含着柔情。

  青石板面对河岸,犹豫成一座桥,打了一个结,没套住欢快的溪水,套住了我们一字排开的身影。明澈溪水从桥的腋下躲开,跳跃得却越来越大胆。有人说,春天的泥水不粘脚。粘脚的是紫云英、鼠曲草和紫堇的花瓣。我们逆流而上,芳草无边,森林葱郁,清泉在树冠形成的甬道间流淌,林蛙在叶片上歌唱,松鼠在头顶来回奔跑。绣线菊细碎的白色花儿覆盖在枝头,牢牢开着冬天的意象。挺拔的枫香,粗壮的苦槠,秀美的苦练,娇柔的洪楠,婉约的枫杨和豪放的梓树。在斑驳的林间徜徉,千千石楠树,万万女贞林,阳光的碎片星星点点,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山峦叠嶂,绿草如茵,满目姹紫嫣红。

  想必这里的秋天同样美若天庭。开满黄野菊花的山坡有蒲公英的灵魂自由奔跑。秋染层林,华而厚实,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林间时隐时现的青石板小径铺满了松软的松针和阔叶林的落叶,像一张安放灵魂的床,宁静而安适。妙曼的秋风如你越来越近的足音,温暖的秋阳融化了最冰冷的那块青石。木通裂开婴儿般粉嫩的唇,山风里落下毛栗籽的雨。马尾松张开翠绿的松针,在秋风中拨弄它的琴弦。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秋阳温馨而平静,红彤彤的挂在落了叶的乌桕树上。暮归的牛蹄声惊动大雁,它们噗噗飞向南方寻找春天。

  山路的尽头是一个空村。十几户人家,村民都搬到城里去了,留下不愿走的鱼鳞瓦、黄土墙和没有转世成炊烟的柴垛。到处断垣残壁,空气里弥漫着新鲜潮湿的颓废。小河依然喧哗,弹奏绵绵旧曲,哀怨悠长。桃花在破败的院落开着一朵朵想念。老屋荒草萋萋,久无人迹,苔痕在记忆里恣意蔓延,一把锈迹斑斑的烂锁锁着一屋旧时光。曾经生动的过往已成触不可及的虚幻,恍如隔世,徒留怀想。

  嘘!不要惆怅。你看,瓦砾残砖里生出的蓟草和香薷,待到秋来,蓝色的花将多么绚烂。这里归向了自然,放逸草野的新生,回到了干净的初始。这里是你我可以披蓑戴笠、种豆南山的梦境。哦,我看见你了。桃树下,兰花馥郁芬芳,豆娘蹁跹起舞,倦蝶敛翼花枝。院子里洒着阳光,躺着土狗,蜷着黑猫,还有一大群欢快的鸡和鸭,它们用甜枣般的笑声,不停地歌唱美好的日子。你笑而不语,将从溪水里浣洗来的衣裳挂在桃树上,让桃树交给阳光。溪涧里的小鱼,还有蝌蚪,看见你挎着竹篮子,跨过它们的天空去了茶园。花瓣,山樱花、杜鹃花,还有迎春花的花瓣一片片落在水潭里,惹得小鱼儿们失去了魂魄,在水里迷了路。

  溪水如此干净,村庄从未消失,你亦不曾远去,春天永在我心。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