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家国清明慰英魂 ——追忆外公张富俊烈士

2019年04月17日 15:47:41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张玉有 程亚星

  外公张富俊烈士是在全国大解放前夕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的,如今,他的英灵长眠在他的家乡绩溪县磡头村许家朋烈士碑园。《绩溪县志》这样记载:张富俊,1916年生,家朋乡磡头人,1945年1月参加民兵基干队,为游击队做服装、弹袋,参加清算反霸斗争,1947年10加入中共绩昌工委游击队,1949年3月被捕,受酷刑后活埋在昌化岛石坞,英年33岁。

  ——题记

  外公的死是家族的痛,更是家庭变故的根。我没有见过外公,外公牺牲时,他的大女儿,也就是我的母亲才6岁。

  听外婆说,外公长得英俊魁梧,是村里有名的“帅哥”,十几岁就跟着伯父学裁缝,心灵手巧的他得到了伯父的真传,画版、裁剪、缝制等工序中规中矩,盘扣、滚边、锁眼等手工活更是做得精细均匀,外公擅长做旗袍和中山装,四个口袋的中山装当时很时髦,我外公开了那一带做中山装的先河。

  当时,外公家境不错,裁缝手艺好,还有一台日本进口的缝纫机,生意红火,后来娶了同村的姑娘许菊霞,也就是我的外婆,小夫妻日子过得很幸福。一晃几年过去了,他们生下了一个女儿,取名张灶英,也就是我的母亲。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从哪天开始,外公再也不安心做裁缝了,经常不知道去了哪里,两三岁的小灶英常常傍晚在家门口等父亲。外婆问外公到底干什么去了,外公不说,外婆急了就跟他吵架,他只是告诉外婆:“你放心,我不会做坏事的。”这样的日子过了两年多,这期间,我的二姨张灶媚出世了,外公仍然是不怎么回家,外婆整天愁眉苦脸的。

  很多年后,家人才了解,那时外公已经参加了游击队,那时他们经常来往的两个人,一个叫方明沮(外号老明),一个叫王诚信(外号老猴),他们当时都是绩昌一带游击队的主要领导人。(见许梦华撰写的《磡头(戈溪)地区革命斗争大事记》)

  外公先是参加民兵基干队,游击队员大多穿着破旧的衣服,外公买了整匹的布用来帮游击队做服装,边角料用来做弹袋,银子贴了许多进去,家里收入越来越少。到后来干脆裁缝也不做了,直接参加了中共绩昌工委游击队,主要活动于绩溪、昌化边境。从1947年初到1948年春天,我外公参加了绩昌、绩宁地区的一系列对敌斗争。

  自从参加了游击队,外公便“神出鬼没”,有时几个月不回家,有时半夜突然叫门,有时没睡到天亮,又起床从后门走了。外婆疑虑重重又担惊受怕,她总是不停地问外公怎么回事,而外公却总是闭口不言,被逼急了,外公还是那句话:“你放心,我不会做坏事的。”

  有一天深夜,天下着大雨,外公急匆匆地出门,一双小脚的外婆跟在后面追也追不上。就在那天晚上,游击队摧毁了伏岭村后山岗上的一个碉堡,缴获了不少枪支。外公这一走竟然将近两年没有回家。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外公参加游击队的事终于被人告发。有一天傍晚,一群国民党兵敲开了我外公家门,他们逼着我太外婆和我外婆交出我外公,可怜我那年迈的太外婆竟然被国民党兵用绳子吊起来打。

  外公裁缝出身,身体并不健壮,加上长年累月食宿没有规律,落下了严重的胃病。1948年春,外公的胃病再度严重,游击队领导考虑到他有个裁缝的好手艺,安排他到宁国、昌化边境农村中以做裁缝为名,为游击队搜集情报。于是外公又重新挑起他放下多年的缝纫机,转移到宁国、昌化一带“做裁缝”去了。当时送他离开的游击队战友叫程安志,临走时还送了一支手枪给外公。

  外公在宁国县宁国墩(现在的宁国市宁墩镇)做地下工作时,我外婆曾去探望过他,那是1948年的5月,就是那次探亲外婆怀上了我三姨。1949年春节后,我外婆生下了第三个女儿张菜花。家里托村里一个名叫舒灶助的邻居捎信给我外公,捎信的人半是玩笑半是好意地给我外公报喜说:“富俊,你老婆生了,生了个男孩。”外公听到这个“好消息”,喜出望外,当即决定提前返乡传递情报,同时看望刚出生的“儿子”。

  那一天,阳光明媚,外公挑着缝纫机从宁国墩转道昌化岛石,再翻过赵岭就到了绩溪和阳境内。谁都不曾料到,灭顶之灾正悄悄地向外公袭来,在临近昌化岛石仁里村,外公被昌化某乡反动政府的一个姓赛的保长认出来了。

  得知外公被捕的消息,绩昌工委游击队负责人王诚信要求全力解救,迅速调集在昌化的游击队准备第二天攻打岛石乡,营救我外公。据情报说第二天上午10点行刑,等游击队部署完歼敌计划后,却发现狡猾的敌人已在第二天一早提前将我外公杀害了。

  营救失败。外公被残忍的敌人砍掉双手、双脚,挖去双眼后就地活埋!

  没有坟墓,没有墓碑,在一个叫马头岭茶亭的地方,一个孤零零的土堆,下面躺着一个为革命牺牲的英灵!三年后,乡亲许安法、舒灶助等人才帮忙将外公的遗骨拾回家乡安葬。

  外公的牺牲成了家庭兴衰的拐点,也完全改变了我母亲她们三姐妹正常的人生轨迹。在那些年中,一家人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泪,咽了多少委屈已经没有办法细数……

  直到30多年后的1987年6月,外公被确认为烈士;2012年3月,绩溪县民政局在许家朋烈士碑园为我外公修建了烈士墓;我母亲她们三姐妹于2013年享受每人每月130元的烈士子女生活困难补贴。

  时至今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想告慰长眠于地下70年从未见过面的外公——您作为革命者,为之奋斗并付出生命的事业早在您去世不久即已实现;您的后人中虽没有声名显达的人,但都是正直、厚道、勤劳、善良的人。

  如今,家国清明,山河清朗,无数像外公一样为新中国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者可以安息了!外公,您可以安息了!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