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赣江水拍滕王阁

2019年08月22日 15:10:45 来源:黄山新闻网 作者:查旭

七月,骄阳似火。我慕名来到英雄城南昌。

来南昌一定要去滕王阁的,我入住酒店后便迫不及待直奔滕王阁。

来到滕王阁东大门,穿过一座牌坊,就来到滕王阁广场,放眼望去,游人如织。远眺滕王阁,主体建筑丹柱碧瓦,画栋飞檐,斗拱层叠,门窗剔透。其立面似一个倚天耸立的“山”字,中间高,两头小,一座阁楼立于中间,两个亭台位于阁楼两侧遥相呼应。赣江水拍滕王阁自南向北,有了赣江作伴,滕王阁就灵动飘逸起来。滕王阁因王勃的“千古一序”,文以阁名,阁以文传,王勃当年豪情化作墨,千年的文采化作赣江的波。

滕王阁始建于唐代,“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省亲过此,受滕王之邀写下名传于世的《滕王阁序》。滕王阁,这座临江高峙的江南名阁尔后迭经兴废,在风风雨雨中经历了宋、元、明、清几个封建王朝,直至民国15年(公元1926年)终毁于兵乱。期间创而重修,修而又毁,毁而又复建,据有确凿文字可考究者达28次之多。新中国成立后,这座废达半个多世纪的名阁,经历第29次重修,1985年破土至1989年重阳节竣工落成。滕王阁兴毁频仍,屡毁屡建,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及为少见的。我在想,滕王阁屡经兴毁去除自然灾害,兵乱人为的毁坏是对文化的不尊重,对历史不敬仰,都是我们不耻的。

沿着高台拾级而上,迈过89级台阶,进入大厅,首先看到的是一幅巨大的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浮雕主体部分,王勃昂首立于船头,踏浪前行,展现了他当年日趋七百里赶赴洪都的英姿。画面右边为王勃被风浪所阻,幸得中源水君相助的情景,左边为王勃赴滕阁胜会,挥毫作序的场景。望着那活灵活现的浮雕,我也仿佛置身其间,与古人纵论古今,品茗畅聊。随阁内楼梯步入二层,在二层中央,两块长约3米的砖雕滕王阁全景图展现在我的眼前,画面栩栩如生,帆船点点,展现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丽景致。我心顿之一亮,在砖雕边上标注来自安徽歙县,作为来自黄山的我,心里自然愉悦,为家乡的文化能在这里展现,有说不出的志豪和骄傲。

漫步在滕王阁,所见所闻,尽显满满的文化,可以说它是文化阁。共有九层阁里那些堪为极品的书画,各个朝代的瓷器,还有那么多名家的文章、楹联、壁画,都让我一饱眼福。千百年来引得多少名流贤达魂牵梦绕、趋之若鹜,又使多少文人骚客纷至沓来吟诗作画、尽显风流。五层正面壁上用黄铜板制作王勃的《滕王阁序》碑,由苏东坡手书,由工匠手工镌刻而成,我诵读了《滕王阁序》全文,为王勃美文而惊叹,为苏东坡书法而叹服。五层是俯瞰赣江好去处,赣江如一条玉带和滕王阁擦肩而过,赣水滔滔,白帆点点。继续拾阶而上,不觉间我便登上了滕王阁的最高处,有名家题写“九重天”匾额。

我在想,夜晚的滕王阁是什么景象,当晚七点半,我又来到滕王阁南门,看着滕王阁隔江相望的高楼的灯火逐渐被点亮,印在赣江江面上,随着波浪晃动着、闪烁着,有一种令人惊艳的美丽,鲜活曼妙而灵动。我凝望着千古风华的腾王阁,滕王阁此刻在江边的灯火的辉映下,瓦檐栉比,煌煌巍峨。在这样的夜,这样的滕王阁下,我如痴如醉。在这如醉美景中,忽然听到《霓裳羽衣曲》,原来是大型演艺表演《滕王宴乐》,在这美仑美奂的意境里,我似乎也有些飘飘然起来了。一个个身着古装的妙女飘然而至,她们舒动广袖,时而轻歌时而曼舞,袅袅云烟中,舞姿蹁跹曼妙,歌声优美绕梁,置身其境,仿佛我也是歌者舞者。

我依依不舍离开滕王阁。心想,何时再来?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