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晒日头

2019年12月11日 09:22:02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伍劲标

  在徽州的很多地方,人们不说晒太阳,而说晒日头——红日当头,浑身暖洋洋,晒日头比晒太阳更加贴切。

  现在的冬天,似乎没有我小时候那么冷,现在的人也没有我小时候的人那么有闲暇,所以,说到晒日头,还是小时候的气氛壮观,难忘。

  小时候,皖南的冬天,似乎有下不完的雪,常常是头一场雪还没化尽,下一场雪又来了。

  冬天的晚上,隔着浑浊的窗户玻璃,昏暗的灯光下,能够看到大雪纷飞的雪影。

  下雪的晚上,天地之间一片宁静,小猫小狗都缩着不动了。大雪过后,第二天天空放晴,大家都不干活,早上起得迟,晚上睡得早,一天吃两顿,两顿饭之间的漫长白日,就聚在一起晒日头。

  我曾经在课堂上给我的学生们模仿当年晒日头时候的样子:双手相互参合,拢在袖中,耸肩、缩头,脚架在火篮子上,有时候双腿合拢之下,还夹着一个火篮子。顺带着又给学生讲路遥《平凡的世界》,我说,那本书上有个农民叫王满银,整个冬天,只要有日头,他都躲在墙根下晒日头。他的小舅子时常嘲笑他,说他好吃懒做。王满银也不生气,他生活潦倒,但是他晒日头时候的样子,看上去很亲切。

  我说我们小时候,都像王满银,对于美好的未来不怎么向往,却总是喜欢跟着村里的成年人踱到向阳的墙边晒日头,穿着差不多可以包裹住大半个身体的臃肿的厚棉袄,双手都拢在袖中,脑袋都缩进棉袄的领子里头,要擤鼻涕了,才把脑袋伸出来。

  有时候,墙根下人多了,没地方坐,就要把身体蜷缩着蹲下去,就像把自己当作一粒黄豆种子或是玉米种子,种到墙根下,养料就是阳光。这样蹲着,脚背和脚尖支撑着全身的重量,时间一长,脚尖就发麻,赶快站起来,跳几下,脚背麻麻的,好像有很多麦芒在扎着。

  那时候的人,都爱晒日头,很多文学作品里,都有晒日头的情节。《红高粱》里,九儿穿着大花袄,梳一根垂到尾椎的大辫子,优优雅雅地晒日头,和罗汉大哥说酒坊里的情况。一个人的时候,她就一边晒日头,一边把坏小子余占鳌跟县长朱豪三做一个对比。这两个男人都有点坏坏的,又都有点可爱,不过九儿还是更爱余占鳌,因为余占鳌比朱豪三年轻,比朱豪三多了一身九儿喜欢的匪气。

  《白鹿原》里,白嘉轩没事也晒日头,鹿子霖没事也晒日头。那么好的风水宝地,白鹿两家的当家人,一边晒着日头,一边思考着家族的命运。后来,晒日头晒着晒着,家族命运就和国家命运熔合在一起了,晒日头晒出了国家民族大事。

  当然,人家莫言、陈忠实文字里晒日头的场景离我们有大半个世纪了,我晒日头的童年离现在也有四十年了。我永远记得童年的冬日,太阳一出来,我就这么贴在墙根,这个时候眼前很干净,没有太多动静。

  冬天的太阳太暖和,那是下雪的前奏,老辈人说那叫“烧雪”“焐雪”。果然是的,冬天暖阳之后,往往就会有一场大雪。那时候肚子饿,真希望老天爷下下来的是白白的面粉,那就可以有吃不完的包子和馒头了。更希望,老天爷下雪的时候,能够下一阵白砂糖,那日子该有多么甜啊。

  我不能肯定村里的成年人晒日头的时候,会不会和我一样有许多不切合实际的臆想,估计不会,因为那时候,他们都说我是一个头脑有问题的孩子。从他们晒日头的样子看得出来,他们晒日头的时候,心里比我要纯粹得多,因为他们几乎都是眯着眼睛,懒洋洋的,有一句没一句地闲扯。

  周末那天,下午有太阳,我回老家的村庄去走了一趟。老家的许多田园,都租给了外乡人养羊了。半下午的时候,外乡人的羊群在小山坡上啃着半枯半黄的草皮,冬日的阳光从山坡顶上斜射下来。老家的山坡在我面前幻化成爱尔兰的草原,风吹来,树木唱着好听的《牧羊曲》。我的身体一下子感到很软很软,随便找了一个高坎,席地而坐。那些羊慢慢聚拢到我的身边,它们很友好地看着我,嘴巴柔和温暖地呼着气。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