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卧云弄月解红尘

2019年12月11日 09:23:55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刘勇

  当我再次抚摸到斑驳城墙的时候,听到不仅是春秋驿的风雨,还听到了古寿春的大地脉动,带着铿锵的呐喊,由远古出发,落入红尘之中。而此时的我只好远远地守候,况且还有八天的静守。

  夜晚的城墙是安详的,虽有广场舞的乐曲点缀着薄雾一样的流光,溢着彩伴着影,如和弦上跳跃之音符,率性而古朴。这种古朴多来自古城的久远,苍凉而旷达,厚重而绝傲。远不如丽江、大理的喧嚣,但守卫着一个千年的使命,足以撼动世人。我如一个游客,站在光影里任匆匆行人闪烁,望着青石板上的车辙,延伸到春秋,走进战国。楚之大地上,历史的故事不乏战争的洗礼,战马嘶鸣,荆歌巨野,战鼓雷鸣。一场又一场的讨伐,一场又一场的争盈,有了草木皆兵,有了风声鹤唳,让淝水之战走进历史,走进寻常百姓的心中。有作者曾说,这是一座疼在心头上的小城。当初,二十年前急匆匆的一瞥,竟没有那样的感觉。

  现如今守护在此,心疼确越发强烈了。

  踱步古城之上,天气不是那么配合,总是阴翳着,带着初冬的张扬,卷着风把路边的树叶刮得哗哗纷落。一直不喜欢这样张扬冬季,但没得办法。气候的来临,有时很霸气,伴着倔强。正如古城的霸气,盘踞寿州腹地。一代代王侯将相大多都是守着这个“固城”而爱江山更爱美人的。城墙的军事功效自然发挥着天然屏障的作用,且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样的保障是千载难求的,况且是在诸侯争霸的年月。我迎着碎片化的风,悠古而缠绵,像楚国久远的历史,一段段都写进古城的青砖里,走进线装史册中。这些历史大多都会在一个有风夜晚,从砖缝里透出,穿过城门的桎梏走进新时代,走到游客们的面前。

  我喜欢坐在城墙的一角,躲着城市喧嚣和繁华,淡去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奢望,望着威严的城墙、青幽幽的城垛门楼发呆。战争的割据,延伸出城池的建立,用护城河做隔断,让敌军攻城不易。这样的古城格局被纷纷效仿,大到西安、小到襄阳。这种城池的格局是多,能留下来保存至今的偏少,这就彰显古城优雅至贵。这种至贵随着城市滚动发展,而没被城市建设浪潮淹没,更为至贵。所以,寿县人守着至贵,精彩纷呈,传承着楚之大国的遗风,淡然志远,汪洋恣肆。

  择一个晴朗的瞬间,我站在城下仰望。层层青砖累起的历史,一时难以读完。此时,我如隐于老街中的贤者,站在堤坝上聆听淠河的欢腾,伴着悠悠的风,去安丰塘边寻一缕哀愁,正阳关古镇的锣鼓伴着铁匠铺的锤声走进久远,落进迎河镇的初冬里,迎风而歌,撼动深深。

  风止时,天蔚蓝。此时,用衣角擦拭掉眼中泪水,多想像当年庄子一样,孤独地在一株老树下守一枚明月。而我想做一名侠客,端坐在城垛上,吟风端月,了然红尘,守卫千年的古城,任逍遥的铃声渐行渐远,化作彩蝶翩跹于红尘之巅。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