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歙县司法局“五大建设” 提升律师服务发展能力

2019年08月23日 09:34:11 来源:歙县司法局

歙县司法局按照《律师法》要求,强化五大建设,提升律师整体素质,有效发挥律师在经济社会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作用。 

加强思想建设。把加强律师以及律所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县司法局通过下派党建指导员、开展局机关和律所联系帮带等方式,引导各律所加强政治学习。

强化队伍建设。开展律师服务单位走访调研,及时督促改进律师的执业纪律和办案质量。认真抓好律师执业纪律教育,着力规范律师个人执业行为,正确处理律师与律师之间、律师与法官之间、律师与检察官之间的关系,加强律所管理,强化律所内部监督,积极营造良性、和谐的行业竞争秩序。

完善制度建设。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44名律师联系全县192个村(居),通过实施“法律服务+产业发展”、“法律服务+危房改造”、“法律服务+法治监督”工程,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全县5家律所的5名律师担任了县委、县政府的法律顾问。

提升能力建设。引导全县律师积极参与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工作,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贡献法律智慧。完善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依法疏导和帮助解决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组织律师在法援中心、法院诉讼中心、看守所值班,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57件,接待法律咨询800余人次,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790.35万元。

创新机制建设。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5名律师入选全市律师调解员库,随时接受当事人的委托或法院的指派,最快时间参与案件调解。不断拓宽法律服务渠道。在全县193个村(居)建立183个法律服务微信群,吸纳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治宣传志愿者加入,有效整合法律专业资源积极开展“双联”活动,5家律所与28个司法所结对,加强沟通联系,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