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我在疫情防控一线——寻找最美网格员系列报道

2020年02月14日 09:13:30 来源:黄山长安网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居民调解纠纷、维护权益,走街串巷服务百姓。此时此刻,他们仍然战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一路逆行、义无反顾,他们就是我们的——网格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网格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号召,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此,“黄山政法”特开设“寻找最美网格员”专栏,寻找最美身影,凝聚点滴感动。让我们向坚守岗位的网格员们致敬!

  汤华:黟县宏村镇网格员

微信图片_20200214085442.jpg

  “不聚会、不传谣、不恐慌、勤洗手、戴口罩,有症状、早送医、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上8点,汤华骑着电瓶车载着20公斤重的便携式音箱穿梭在村内各条小路,循环播放这段由汤蜀村村两委录制的黟县话版本的疫情防控宣传语。“我载的这台音箱虽然重了点,但声音大,黟县话老百姓听了更容易接受”,汤华说道。据了解,从大年初三开始,汤华每天会载着音响宣传3次,每次行程约10公里,遍及12个村民组530户。
  一手抓面上宣传,一手抓点上宣传。防疫一线的责任很重,网格式排查外来人口及过年返乡人口、调查湖北返乡密切接触人、调查接触人,分情况采取措施等等,工作细碎而繁琐。疫情发生以来,汤华和村两委、村民组长一起入户走访,摸排务工返乡人员266名,做好登记和跟踪服务;针对8名从武汉返乡村民和近期返乡村民,协同宏村卫生院医生上户进行测量体温和消毒;同时,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汤华和村两委劝导村民取消婚丧嫁娶宴席5场。
  做完宣传工作后,汤华便主动承担起喷洒消毒液的工作,背着十斤多的喷雾器,沿着村里的主干道,做好喷洒消毒液的工作。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汤华负责拉水、调配消毒液、对公共场所和返乡人员多的村民组全面消毒,重点对武汉和近期返乡人员进行家中消毒,现在汤华每天的步数比平时多了好几倍。
  汤华作为宏村镇汤蜀村的网格员,是一名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汤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汤华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干部,这就是我们的‘验金石’,我们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阻击战!”
  金玉琴:带领村组网格员逆“流”而上

微信图片_20200214085454.jpg

  “我再守一阵,你们先回去吃午饭,等会儿再来换我。”金玉琴对着同在疫情防控执勤点的党员说。2月2日,这是全国最美奋斗者、“中国好人”、红光村党支部书记金玉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守岗位的第十天,她逆“流”而上,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人,共同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守护好美丽乡村。
  这个春节,金玉琴没有休息一天。大年二十九,在从合肥开会返程后,金玉琴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红光村虽然小,但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耽搁不得!”她带领着网格员,挨家挨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摸排返乡人员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如何号召广大党员参与防控,金玉琴也想了不少办法:在支部群里动员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要求党员发挥先锋作用,以行动影响身边人;设立疫情防控执勤点,要求党员轮流上岗,做好对外来人员的登记、排查工作;在工作群里,每日分享疫情新情况和党中央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让党员实时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将防控工作铭记于心……这些点点滴滴的工作,为红光村筑起了一道坚强的红色屏障,保卫着群众的安全。
  金玉琴兢兢业业,担当尽责,守护着乡村安全的实际行动,不仅影响着自己的家人,更影响着广大党员和群众。每日,党员们早早便开始了疫情防控工作,从发放宣传单页,到村组网格式巡逻;从党员带头取消婚宴,到小喇叭响彻村头巷尾……党员们自发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让基层党支部成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在基层竖起无数面永不褪色的鲜红旗帜。群众们也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不出门、不串门,自觉在家为国做贡献,同时积极响应红光村党支部发出的爱心捐赠倡议,你五十、我一百,一份份爱心持续汇聚着,疫情的阴霾都因为温暖的爱心汇聚而在大家心头有所退散,让感动的“大家爱”在这个山村中扩散开来。金玉琴感动地说:“在抗疫一线,我们都是最美奋斗者!”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