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黄山市黟县西递镇: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03日 10:46:45 来源:安徽先锋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山市黟县西递镇党委带领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任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西递镇党委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领头羊”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热血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扣人心弦的壮丽诗篇。


  “一道命令”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西递镇党委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以上率下、联防联控,严密措施、严格责任,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带头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第一时间压实责任。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1月22日西递镇党委全面启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1月26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网格管控‘全覆盖’、村组管理‘全封闭’、社会动员‘全参与’、值班值守‘全天候’、分类管控‘全盯牢’”“五全”工作体系。健全“镇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包村,村‘两委’、联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党员包户”的四级管控制度。第一时间摸底排查。人员摸排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为此西递镇层层推进密织防控网,步步为营扩大覆盖面,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应纳尽纳,为精准制定防控措施奠定坚实基础。1月23日,完成武汉及湖北区域返乡21人初次摸排;1月31日,完成年前返回西递镇所有外市625人逐一排查;2月2日,启动流入西递镇所有外省(市、自治区)及本省外市人员每日动态监测;2月5日,开始落实昌景黄高铁343名返黟管理人员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第一时间强化保障。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严峻态势,西递镇举全镇之力多方征集各项物资,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调拨、社会捐助,官方、民间,线上、线下,一条条物资线、运输线成了西递镇防疫战场上的生命线。截止2月19日,西递镇共筹集口罩2万个,84消毒液745公斤,医用酒精50公斤,橡胶手套500双,红外线测温仪14只,体温计40支;累计捐款85360元。

  “一面旗帜”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阻击疫情的重任面前,党支部迎难而上,党员挺身而出,成为战疫的砥柱中流。组建党员“突击队”。整合镇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镇卫生院、公安等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对全镇2140户6215人进行全面摸排,准确掌握武汉及湖北籍返乡、流入人员28人,浙江温州返乡、流入人员20人,严格按照“六个一”要求,全面落实居家医学观察;对浙江杭州、温州,合肥、蚌埠等重点区域返乡人员逐户落实包保责任。组建党员“守护队”。通过微信倡议的方式,快速汇聚红色力量,最短时间内在辖区村组路口设置检测点33个,安排执勤党员干部,设立温馨提示牌,对外来人员做好备案及宣传,劝返流动村民,同时确保应急车辆进出通畅。把“堡垒”筑在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24小时全天候守住“最后一道门”。“组建党员“服务队”。成立6支党员服务队,在微信群为特殊群体、困难家庭和居家隔离人员的“个性化清单”提供“跑腿化”服务,帮助群众购买各类必需品和急需品,直接送到家门口。同时,对有社会规模活动、办理红白喜事苗头倾向的进行劝阻及宣传引导。

  “一线阻击”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公安民警筑牢安全屏障。一声号令,没有一丝迟疑犹豫,西递公安派出所的10名公安干警尽锐出战,全天候巡防。对辖区99家民宿、宾馆逐一排查、宣传暂停营业,年前通过网络预定的1200个房间、2600名游客一天之内全部退订到位;2台宣传车在各村组循环播送防疫知识、通告;对不配合村民采取必要措施,从严从速查处聚众赌博等行为……严峻疫情,警力不足,他们义无反顾把对家人的牵挂深藏在心底。市监卫士把牢经济秩序。疫情期间的经济秩序比往日更加牵动着村民的心。对此,西递市场监督管理所迅疾出动,对西递区域400多户经营业主进行严格管控,确保除供应生活必需品外商店暂停营业(全镇防疫期间仅保留10家商店保障村民生活物资供应),严禁野生动物交易,缩短营业时间,做好日常防护,明码标价、合法经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4人次,检查餐饮经营企业16家次,各类商店169家次;发放《价格行为提醒书》159份,各类公告35份。

  “一个声音”激发疫情防控正能量

  疫情防控,西递镇始终坚持“宣传战线也是防疫一线”的理念,积极调动全镇党员干部,人人充当宣传员、人人都是通讯员,发挥宣传强信心、筑同心、鼓人心的作用。对外宣传强信心。西递镇临时组建“西递融媒体”,任命一线战地小记者。他们深入村组、深入企业、深入各个临时监测点,将疫情防控最新的指示要求,将疫情防控一线的好举措、好经验编辑成文字对外报送。依托学习强国、安徽先锋网、安徽商报、黄山日报、黄山新闻网、黟县发布等中央、省、市、县媒体发布宣传信息100余条。社会宣传筑同心。疫情面前,第一位的是摸排,是要群众的认识和配合,宣传刻不容缓。正月初二,西递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召开部署会议,随后《致全镇广大党员的一封信》《致外出返乡人员的一封信》迅速扩散出去。正月初三,各条战线的同志投入战斗,宣传页送上门了、微信发出去了、横幅挂起来了、户外显示屏亮起来了、小喇叭响起来了、宣传车动起来了。截至目前,西递镇共悬挂标语横幅61条,张贴公告6500张,设置宣传牌110块、大型户外LED屏3块,新增农村喇叭12个。典型宣传鼓人心。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有“跑腿书记”吴峰华,有“巾帼当顶一片天”的王丽芝,有“最美准妈妈”金顺芳,有“闲不住”的邓建彪,有“再老我也是党员”的余佛达,有“反哺不忘帮扶情”的胡国和,有“退休不退岗”的冯冬九……持续加强典型宣传,榜样力量让西递在这个安静的春天,焕发出让人暖心的生机与活力。

  “一次部署”全面掀起复工复产热潮

  在疫情防控期间,西递镇党委鼓足干劲、破除壁障,坚决“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做实做好企业项目复产复工。规上企业打头阵。黄山旺荣电子有限公司作为西递镇2010年引进的重点工业项目。为争取早日复工,该企业筹集一次性口罩1万个,按人每天2个标准发放使用;准备消毒液300公斤,每日早晚在宿舍楼、食堂、办公楼、公共区域、车间等公共场所各消毒一次。同时,西递镇安排2名联系人全程协助,筹集防疫物资,详细记录每名外市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春节假期出行信息等,确保在指定地点隔离7天后进厂开工。2月11日,以旺荣电子为核心的产业园,3家规上企业在全县率先复工,累计员工393名。 “一号工程”吹号角。建立昌景黄高铁黟县段项目复工突击小分队,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统筹协调、有序推进,“隔离一批、解除一批、复工一批”吹响“一号工程”复工号角。确定桃源酒店、艺可可酒店、西递贻龙酒店,城市之家酒店等6家酒店为高铁项目定点隔离点,对项目返工人员逐一详细备案登记、准确核实信息,第一时间送达。多次深入项目地现场,仔细核对复工条件,详细询问防护物资。2月19日,中铁八局昌景黄高铁二分部复工。重点项目齐并进。以5个市级重点项目为突破口,以非公企业党组织为龙头,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项目)严格遵守复工复产相关规定,落实企业(项目)主体责任,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抓好人员分类规范管理,保障员工健康。建立日常清洁、消毒、通风、体温监测制度,坚决防止带病上岗。县级“双强六好”党支部——安徽隆和置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所在“西递·驿”项目通过验收,2月19日复工。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