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第三代杂交水稻首次测产 亩产超1000公斤

2019年10月23日 14:53:0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10月21-22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湖南省衡南县云集镇、湘潭市雨湖区及长沙市芙蓉区示范展示的第三代杂交晚稻系列组合,迎来首次专家测产验收。

22日上午,第三代杂交水稻考察与测产专家评议会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举行,测产专家组宣布10月21日第三代杂交水稻衡南县基地实测实收结果:第一块丘田实收毛谷882.8公斤,第二块丘田实收毛谷1363.0公斤,按照标准含水量13.5%折算,分别折合亩产1034.4公斤、1058.3公斤,平均亩产1046.3公斤。

测产专家组由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中国农业科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江西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等单位专家组成。

专家组认为:第三代杂交晚稻新组合表现优势强,产量有重大突破。建议国家及相关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推动产业化进程。

会上,袁隆平院士介绍,第三代杂交水稻是利用普通隐性核雄性不育系为母本,以常规品种、品系为父本配制而成的新型杂交水稻。“我们在湘北、湘中、湘南都有实验田,争取明年通过湖南省审定,再向全国推广,扩大种植规模,搞更多面积示范。”

在被问到此次测产结果是否满意时,袁隆平院士表示:“达到预期,很满意。”

目前,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建立了成熟的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体系,选育了一批第三代杂交水稻不育系,并通过籼、粳亚种间优势利用,培育出系列苗头强优组合。

2019年,在长沙、衡南、湘潭、桃源、赫山等地进行的第三代杂交晚稻试验示范,表现出株型优良、分蘖力强、茎秆粗壮、耐肥抗倒,穗大粒多、籽粒充实饱满,后期叶青籽黄、不早衰。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