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德耀黄山】余月琴:无悔照料瘫痪丈夫40载

2019年06月25日 08:47:49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汪悦

  今年65岁的余月琴,是休宁县万安镇上黄村里余组村民。40年来,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无怨无悔,不离不弃,用柔弱之躯扛起了家庭重担,用爱点亮了梦想与希望。

  在余月琴的家中,记者看到,一幢老旧的房屋,摆设简陋,但干净整洁。客厅放置一张床,余月琴67岁的丈夫余小敏坐在床上,神情安详,余月琴则坐在丈夫身边,平静幸福在彼此之间氤氲。

  1976年,余月琴同本村青年余小敏恋爱结婚,婚后生育了两个女儿,一家人过着平淡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79年9月,丈夫在一次事故中不幸被拖拉机后斗上的石头砸中腰部,虽经医生全力救治,保住了性命,但从此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终身瘫痪。

  突然降临的灾难,让这个家庭陷入绝境。受伤的丈夫加上当时两个年幼的女儿,千钧重担压在当时只有25岁的余月琴柔弱的肩上。“一开始,我真的无法接受。”余月琴说,她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痛哭,但在丈夫和女儿面前,她擦干眼泪,用微笑迎接新一天的曙光。

  从此,余月琴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余月琴为照顾丈夫和孩子挥汗劳作。每天天不亮,余月琴安顿好丈夫和女儿就出门做事,晚上很迟才回到家,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家里5亩多田地,全靠我一个人耕种。”余月琴哽咽着说。她最难忘的是有一次推着50多公斤重的猪粪下田,在田埂边,连人带车翻到沟里,无助绝望瞬间涌上心头,余月琴情不自禁哭了出来,但是最后还是忍着泪水,一个人把车子从水里捞出来。

  “头天就要想着第二天的事,安排好一天天的生活。”余月琴说,当时没有什么想法,就是一心想把小孩养大,把丈夫照顾好,即便在最艰难的时候也没有放弃过。心态乐观的余月琴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在她身上只有责任两字。“当时,丈夫也和我说过,趁着还年轻,另寻个好人家吧。”余月琴说,那不行,丈夫瘫痪在床需要照顾,两个女儿嗷嗷待哺,怎么忍心丢下他们呢。回忆过往,余小敏感慨万千,“大家都说,我这辈子福气好,找到一个好老婆。”

  14000多个日日夜夜,余月琴不知忍受了多少辛酸苦辣,青丝熬成白发,然而,她无悔这一生,精心照料着瘫痪的丈夫,大爱之情感动乡邻。2017年5月,余月琴获评孝老爱亲类“黄山好人”,当年9月,获评“安徽好人”。今年,她又当选为第四届黄山市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

  如今,让余月琴欣慰的是,两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丈夫的状态也比以前有所好转。“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我们有了低保、残疾人补贴、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日子比原来好过多了,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余月琴说。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