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科学消杀!安全消杀!

2020年02月04日 10:46:38 来源:黄山广电台

就市民朋友们关心的居家消杀公共区域消杀,日前,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专家。

目前,市面上能购置的杀毒产品,大多为含氯消毒液、漂白晶片和漂白粉。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消杀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科学消杀、安全消杀。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科科长余玉文:“老百姓平时最重要的是做好手的消杀和物体表面的消杀,空气方面主要靠通风换气。我们一般使用含氯消毒液,就是通常使用的84消毒液。要按照说明书上来使用,一般按照1:55和1:50的浓度对物表进行擦拭。擦拭完之后,还要用清水把它清洗掉。”

据介绍,75%酒精、乙醚、氯仿、甲醛、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紫外线均可灭活病毒。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科科长余玉文提醒,酒精浓度必须要达到75%,才能有效消毒。

需要注意,84消毒液和洁厕灵不能在一起使用。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洁厕灵的主要成分是盐酸,两者混合会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氯气。氯气是一种有毒气体,具有异臭和强烈的刺激性,会使人恶心、呕吐、胸口疼痛和腹泻。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科科长余玉文:“天气好的话,将物品放置在太阳下暴晒是有好处的。如果家庭有紫外线灯照射,也是有好处的。”

市疾控中心还提醒,公职人员上班期间必须佩戴口罩,公共区域的消杀也要重视。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科科长余玉文:“单位或公共区域每天在人员来之前要做一次消杀,走的时候再做一次。空气要常通风,垃圾要用袋子密闭,不让它跟空气有充分接触。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对垃圾进行喷洒消毒。”

尽管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但我们可以采取些有效措施进行预防。戴口罩、勤洗手,给自己居住、生活的环境消消毒,都可以起到行之有效的防控效果。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