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见证!100张图全程记录月潭水库“长”成

2020年12月31日 14:36:26 来源:黄山日报

12月31日

月潭水库正式下闸蓄水

这意味着

中心城区的防洪标准

从25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今天黄山日报用100张图片

带你回顾月潭建设历程

“大月潭”——铿锵脚步

月潭水库是我市历史上规划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月潭水库是黄山人民几代人的期盼,工程规划最早开始于1959年,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开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心城区上游缺乏大型水库调洪削峰、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等问题越来越凸显。2003年,我市正式启动月潭水库工程前期工作。2012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月潭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2014年,国务院第48次常务会议确定月潭水库为“十三五”期间开工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2015年12月,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的批复。前期附属工程于2016年4月开工,主体工程于2016年8月全面开工。同年的12月11日完成一期后阶段围堰截流,2017年1月10日开始大坝右岸第一仓混凝土浇筑, 2017年12月14日工程完成二期导截流阶段验收。大坝于2019年1月31日封顶。2020年8月29日通过了省水利厅组织的下闸蓄水验收,具备了下闸蓄水条件,2020年12月31日正式下闸蓄水。

作为国务院确定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月潭水库是一座以城市防洪为主,结合城镇供水,生态基流调节、农业灌溉补水和发电等综合开发利用功能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建成后,可使黄山市屯溪主城区防洪能力由25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大月潭”——安居乐业

时代车轮,以不可阻挡之势滚滚向前。月潭水库是几代休宁人民乃至黄山人民的梦想,也是黄山市、休宁县“十三五”期间一项重大的水利工程、民生工程。

4年多来,一边是水库大坝建设的拔节生长,一边是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牵动人心。如何让7921名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休宁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移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依法依规,坚持换位思考,把工作做实做细,力争让广大移民满意。

“大月潭”——家园记忆

故土难离。碧波万顷的月潭水库将出现在青山绿水间。而为了这个“高峡出平湖”的愿景,休宁县陈霞乡、溪口镇和海阳镇3个乡镇所在地的7921人,为水库建设而搬迁、作出牺牲。嗅惯了茅屋草舍的泥香草味,习惯了赤脚走在荒山野地,住惯了山水相依的家园。为了大月潭,广大移民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我们见证了百姓宽广的心胸与和谐之举。

在建设过程中,有关部门尊重自然、尊重历史,科学施工。对有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的文物,根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和原则进行保护,以保证人们对家乡最美好的记忆。

“大月潭”——拍全家福

一张全除夕夜、端午节、中秋日,为体现党报的温暖,4年多来,黄山日报“帮帮忙”志愿服务队记者一次次深入库区为广大移民拍摄“全家福”,利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了很多温暖的瞬间。这些定格的画面将随着月潭水库大坝的建成蓄水而成为一份美好的纪念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