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歙南古村春意浓

2024年03月28日 21:09:13 来源:黄山新闻网 作者:汪士奇
微博
Qzone
微信
微信扫一扫打开分享

3月24日,创意黄山团队一行20名志愿者赴歙县杞梓里镇坡山、滩培两个古村落了解“镇景村”发展情况。

 走进坡山村,一条画有三色彩条的沥青爬山公里通达该村,村口几处停车场内都停满了本市和长三角地区来的大巴和小车。公路下方近万亩梯形盛开的油菜花海、一簇簇粉红色的梨花与长出嫩芽的茶树在云雾缠绕中忽隐忽现,如梦如画,美不胜收。据一位村民介绍,该村一年四季都是景,夏天的向日葵、秋天的菊花、冬季的雪景,都成了游客的打卡点。村内21家农家乐、700余张床位都经常游客爆满。“该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后,人居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促进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提高了农民收入,截至2023年末,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70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有2.2万元。”杞梓里镇副镇长杨楠楠说。  

  滩培村是小源行政村下辖的一个古村落,车辆沿着爬上简易公路到达村口时,几只几棵古树蔚为壮观,村中3栋古民居一致排开,在“尚学堂”一栋古居内,还悬挂着2016年12月,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中国传统村落滩培村”的铜牌。据该村一位村民说,滩培村有依山而建的农民住房近百栋,目前绝大部分村民都在外务工,现在村内只有30余名老人守护家园,从事力所能及的农活,待村里基础设施改善后,有望开发乡村旅游业。

通过“赴歙南,上春山”的参观调研,大家一致认为,正如坡山村那样,推动镇景村一体化发展,打造徽风皖韵,是促进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

编辑: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