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多些“田间课堂”

2019年08月23日 10:34:15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袁浩

  近年来,各地每年都在搞科技下乡,但“填鸭式”的理论传授多、实践示范少,不少农民想学却不得要领,不敢付诸行动。相比之下,“田间课堂”十分接地气,由农技人员手把手“把脉”“会诊”“开小灶”,与农民面对面交流,农民成了主角,田间变成了课堂,农民看得懂、学得会、记得牢,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毋庸置疑,随着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农民对于农资、农机质量的满意度逐年提高,对于农资、农机供应品种繁多也持欢迎态度。但由于部分农民自身知识“先天不足”,对于具体的种植养殖存在不明、不懂、不会的状况,以致于虽然农资、农机钱没少投入,真正的种植养殖效果却差强人意。

  多些“田间课堂”,有利于打通农资、农机与农民的“最后一公里”,既可以及时传递农业新政策、新品种、新技术、新信息,为农业提质增效,又可以减少盲目投入,杜绝“无用功”,尽可能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因此,笔者建议基层相关部门找准定位,多开设一些“田间课堂”,长期深入田间地头这个“主战场”,让农民真正当个明白人,成为生产上的“行家里手”,让农业真正强起来、农村真正活起来、农民综合素质真正一天天高起来。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