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不能片面理解“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4日 09:06:32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格斯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特别是我国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变化而作出的重大判断。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集中体现,是“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同时发展条件、发展阶段的变化,必然对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提出新的要求,“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结果,是新的发展模式的表现。

  “高质量发展”是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但是,在实践中,也必须廓清一些片面认识,准确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

  其一,“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也是发展,如果没有发展,就不存在“高质量发展”。发展是基础,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所以,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扎实苦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不能片面理解“高质量”,甚至把“高质量”当成不发展的借口或者原因。

  其二,一定的“速度”是“高质量”的重要内容。“高质量发展”内涵丰富,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在发展模式、发展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刻的变革。但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中,速度与质量并不是互相排斥的,而是互相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排斥一味追求高速度而不注重质量,但是没有一定的速度,同样谈不上属于“高质量”。“高质量发展”是建立在一定速度基础上的发展,所以中央的决策是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可以看出,“高质量发展”是建立在一定的速度基础上的;也只有一定的速度的增长,才能谓之“高质量发展”。不追求质量的发展太快不是“高质量发展”,同样,对于一些后发地区,没有一定的速度的发展、发展太慢也不能称为“高质量发展”。

  其三,“高质量发展”既有“质”的要求,也有“量”的要求。而且“高质量发展”在追求“质”的基础上,包含对“量”的需求,甚至“量”越大越好。基础的量,是“高质量”的重要方面。而在质的基础上,量的指标是不受限制的。故而,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一个地方的考核,是不惟GDP,但不是不要GDP。我们需要“高质量”的GDP。

  “高质量发展”追求优质的发展,不一味追求高速度,但是并不排斥速度,也不排斥量的增长。这就需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素创新,以扎扎实实的实干迎接高质量的到来。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