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篇

2020年03月30日 15:14: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何为敬业?朱熹曾言:主一无适便是敬。意思是说做一件事时,精神集中,心无旁骛就是敬。敬业,小而言之,是对自己的工作及学习负责,大而言之,则是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敬业奉献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本质特征,每个人都应该让敬业成为一种习惯,保持敬业的态度,既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同时也要保持百折不挠和不断进取的精神。敬业看似平凡,实则伟大,对我们个人和整个国家社会有重要的意义。

敬业于个人而言,是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有利于实现自我价值。工作是生活物质的来源,是学习实践的必要过程。一方面,工作是我们的本职,认真对待工作是应尽的义务。敬业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责任意识,是怀有为社会国家做伟大奉献的精神。另一方面,我们要把工作和自身价值联系在一起。我们常抱怨生活工作的诸多不如意,却鲜有问自己是否做到全心全意付出;我们常对自己的目标迷茫,却不认真把握当下的工作,只是盲目幻想和追求。事实上,我们无论处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只有对工作尽职尽责,才有可能施展自己的才能,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获得社会肯定。敬业是我们实现自己价值的过程,只有用高要求来严格自我,才能真正地让自己在实践中养成不断钻研、精益求精的品质,通过劳动去创造财富价值。

敬业于社会而言,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元素,有利于形成积极和谐的风气。在社会分工体系下,每个职业岗位都是社会分工的一部分。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需要每个人为之努力,经济效益的产生、高质量产品的生产、人性化的社会管理都需要爱岗敬业的社会风气。个人对于社会来说,就像一个生命体组成的细胞,虽然普通又微小,但在各自工作和相互协作中推动着生命体的运转。敬业看似普通简单,但假若人人不以为意,确是不行的。敬业如焦裕禄,呕心沥血、勤政为民,毅然为提升百姓生活艰苦奋斗;敬业如颜媚,一名平凡而又伟大的护士,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拯救陌生家庭的顶梁柱……我们的国家正是因为有无数敬业的人,才创造出如今丰硕的成果。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敬业”,不论对个人还是社会国家都有及其重要的意义,是民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作为新时代的有志工作者,我们是应该保持工作的初心,是应该让敬业成为一种习惯!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