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2019年12月5日市医疗保障局

2019年12月06日 15:57:20 来源:黄山新闻网


黄山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

“政风行风热线”第二次上线答复情况

 

一、在线答复情况

2019年12月5日市医疗保障局上线,共接听来电4个。

1.12点6分一听众来电:反映市医院骗取医保基金,重症监护室设备收费高,医院获取非法暴利。
    答复:投诉举报线索需投诉举报人提供具体举证材料以便进一步核实,线上答复反映人线下同其进行对接,了解相关情况后,再根据相关流程和规定进行处理。

2.12点14分手机尾号为4493的听众来电反映:宣城市泾县蓝桥镇参保居民(原新农合),在黄山市中医院住院,咨询实现医疗费用即时结算事宜。

答复:目前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还在进一步完善过程中,宣城市原新农合参保信息和我市的参保信息系统还在联网建设过程中,泾县蓝桥镇参保居民在我市住院尚不能实现即时结算。

3.12点17分手机尾号为1545的听众来电反映: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咨询良性肿瘤致瘫痪能否纳入慢性病范围。

答复: 目前良性肿瘤导致的瘫痪尚未纳入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病种范围,该参保人员门诊用药按目前政策由医保个人账户进行保障;根据政策规定,参加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和个人(含退休人员)必须参加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分为职工医疗救助和高额医疗补助两部分。其中职工医疗救助主要解决符合医保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范围(简称“三个目录”)范围内,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部分住院医疗费用;高额医疗补助则对参保人员患病经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医疗救助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仍然过重的合规住院医疗费用(门诊慢性病)给予补助。

4.12点26分 一听众来电,咨询城镇职工高血压糖尿病的医保政策。

答复:11月出台的“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仅适用于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该政策规定对经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确诊明确患有“两病”确需采取药物治疗,但未达到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鉴定准入标准的参保患者,予以门诊用药适度保障。

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患者确诊为高血压和糖尿病且达到慢病准入标准的,可申请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证,享受慢病门诊报销政策。

二、线下答复情况

1.12点31分一听众来电:祁门县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职工,患糖尿病,咨询慢性病办理事宜。

因节目时间有限,未能接入直播间。线下予以答复。

答复:根据政策规定,糖尿病属于我市城镇职工慢性病病种范围,经确诊患病且达到准入标准的可在参保地申请办理城镇职工慢性病证,享受慢病门诊报销政策。

2.15点14分一听众来电:咨询城镇职工高血压慢性病政策、城乡居民普通门诊报销比例和退休城镇职工退休账户配置问题。

答复:根据政策规定,高血压已纳入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病种范围,我市参保职工确诊患有高血压且达到慢性病准入标准的,可申请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证,享受慢病门诊报销政策。

城乡居民普通门诊政策为:参保居民在参保县(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含二级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含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发生的普通门诊医药费用报销比例为55%,以人为单位,年度累计报销不超过200元。乡镇卫生院与社区服务中心单次门诊报销金额以35元封顶(含一般诊疗费),村卫生室、社区卫生站单次门诊报销金额以20元封顶(含一般诊疗费),每人每天最多报销1次。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退休人员:退休后个人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按本人养老金或退休费(不含职业年金部分)的4.2%划入。大病保险费从个人账户中按月进行划转,目前大病保险月缴费为18元/人.月。

3.15点44分手机尾号为2559听众来电咨询普通门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情况。

答复情况:目前,根据长三角地区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安排,我市已实现与上海跨省普通门诊直接结算。下一步,将根据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按时推进与江苏和浙江地区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联网工作。

 

黄山市医疗保障局

2019年12月5日

    

编辑:应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