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黄山市地质灾害防治抓早抓细抓实

2019年06月18日 10:48:32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近日从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该市接报小型地质灾害40起次,组织145处灾害点紧急转移群众298户885人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黄山市是全省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从2005年起,该市投入专项资金近9亿元,立足标本兼治,通过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等措施,治理地质灾害点609处,保障了3.3万多山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该市建档立卡的地质灾害隐患点1407处,占全省总数的36%,涉及1.5万人和财产5.8亿元。

根据今年气象趋势分析,预计黄山市汛期降水量约950毫米至1050毫米,或比常年偏多1成,且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特别是6月中下旬入梅后,梅雨期偏长,雨量偏多,强度偏强,总体上地质灾害发生频率较高,局部地区可能因强降雨导致突发地质灾害。从年初开始,黄山市编制发布了《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确定5月至8月为地质灾害高发时段,划定了3片地质灾害高发易发重点防范区域和20个重点防治乡镇,4月份启动了自主研发的地质灾害实时定向预警系统,将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单元由原来的区县提升至乡镇和重要地质灾害点,5月份实行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值守制度,并举行了市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同时,深入实施“党建引领+科技创新+预防强基安居”地质灾害防治提升方案,开展“让党旗在地质灾害防治一线飘扬”主题实践活动,组建防灾抢险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地质灾害群防群测网格化防治体系,全市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均落实了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逐点填制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建立完善了临灾避险转移安置机制。

据了解,黄山市今年计划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开展37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目前,歙县徽城镇紫阳村榨川滑坡等6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已竣工,完成投资1074万元,消除了地质灾害对135户336人的威胁,到年底治理工程全部完工后,将使308户1103人远离地质灾害威胁。(记者 吴江海)

·编后·

地质灾害防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山市坚持预防为主,因地制宜推进分类治理,坚持生命至上,强化应急处置,严格落实汛期防灾减灾措施,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