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黄山探索新安江生态脱贫路径

2018年04月17日 20:12:13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吴江海

4月12日,记者从《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绩效评估报告(2012-2017)》评审会上了解到,黄山市结合实施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通过生态修复工程、政府购买服务、发展乡村旅游等方式,积极构建生态产业扶贫新格局,引导上游群众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

黄山市以试点为契机,扎实推进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脱贫工程,对网箱养鱼退养户实行转产一次性补助、困难救助等扶持政策,通过推行村级保洁和河面打捞社会化管理,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优先聘请贫困户和困难户,解决了近三千农村人口就业问题。另外,在实施退耕还林项目以及天然林保护、公益林管护、护林防火等用工岗位招聘时,优先安排符合退耕条件的贫困村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确保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贫困群众年收入不少于5000元。

结合新安江生态保护,黄山市引导群众发展有机茶等精致农业,推广泉水养鱼、覆盆子种植等特色产业扶贫试点,仅去年有74个贫困村建成油茶、香榧、毛竹等产业基地2.6万亩。同时,依托生态资源和乡村景色,大力发展“农家乐”、农事体验、乡村休闲等乡村生态旅游新业态,带动贫困户出售山核桃、菊花、笋干等土特产品,使绿色产业成为黄山市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支撑。

另据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杨文杰博士测算,试点实施以来,黄山市投入资金120.6亿元,实施农村面源污染、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工业点源污染整治、生态修复工程、能力建设等项目225个,这些项目的投资拉动系数至少为1.25,对当地经济总量以及民生就业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