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新安江环境治理“五字诀”

2018年07月31日 20:15:13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杨晓黎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正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得以成功实施。目前,两轮试点已累计完成投资125.8亿元,其中试点补助资金35.8亿元,新安江总体水质为优并稳定向好。在具体工作中,黄山市探索出新安江环境治理“五字诀”。

  “治”——黄山市68个乡镇垃圾处理体系有效运转,16支干流打捞队社会化管理全面推行;开展“垃圾兑换超市”试点;全市“七统一”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建设全面实施;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完成新安江主航道及丰乐河水库网箱退养6379只;开展沿河重点区域排污口整治和雨污分流工程;开展河道采砂整治,打击“电、毒、炸”鱼行动;禁磷和服务业污水处理执法检查常态化进行。

  “挡”——加强污染项目的源头控制和综合治理,严把项目“准入关”。近年来,全市否定此类外来投资项目180个,投资规模达180亿元;加大污染企业综合治理整治力度,“十一五”以来累计关停淘汰污染企业170多家,整体搬迁工业企业90多家,优化升级工业项目510多个。

  “控”——分解落实《千岛湖及新安江上游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对新安江流域重要地段、关键节点和生态敏感区域实行单元控制,做到精准治理。加强全流域联防联控、合力治污,初步建立了上下游联合监测、汛期联合打捞、联合执法、应急联动等联动工作机制。

  “保”——省委、省政府把新安江综合治理作为生态强省建设的“一号工程”,并在省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中把黄山单列为四类地区,弱化经济指标考核,加大生态环保考核权重。黄山市委、市政府分别成立以书记、市长为组长的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日常工作。实施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

  “投”——按照“政府引导、市场推进、社会参与”的原则,创新资金筹措机制,多渠道解决资金投入问题。2012年起,黄山市与国开行签订200亿元新安江综合治理融资战略协议,目前已获批贷款56.5亿元。二轮试点中黄山市设立新安江绿色发展基金,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和绿色发展,实现由原来的末梢污染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努力走出一条社会化、多元化、长效化的保护和发展模式。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