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进入“3.0”时代

2018年10月30日 20:22:21 来源:黄山新闻网 作者:江程

近日,第三轮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正式签署,标志着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进入“3.0”时代。

2011年,在财政部、原环保部的推进下,新安江流域开展了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安徽浙江两省以水质“约法”,共同设立新安江生态补偿资金。两轮六年多的试点期间,坚持“生态保护”一个目标,突出系统治理和绿色发展两个重点,新安江水质保持为优,浙江千岛湖营养化问题得到改善,流域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制度四个效益。

此次安徽省、浙江省政府签署的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时间为2018-2020年,两省每年各出资2亿元共同设立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依然以流域跨省界断面水质考核为依据进行“对赌”,但对水质考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轮补偿提出,要积极探索多元化、市场化的补偿机制,一是鼓励和支持通过设立绿色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融资贴息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产业投入。二是充分发挥杭黄铁路等重大交通设施的联通作用,按照产业互补、生态共建、发展共享的原则,积极创设平台,强化杭州市和黄山市的产业项目对接,协力推进黄山市加快实现绿色发展,把黄山-新安江-千岛湖-富春江-钱塘江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最美生态旅游风景带。

特别是近期,杭州都市圈第9次市长联席会议正式批准黄山市、衢州市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提出共同保护西部生态屏障,加强杭州(淳安、建德)与黄山市的新安江流域交界地区生态环境的一体化保护;共建一流文化旅游样板区,充分发挥西湖、大运河、黄山、西递宏村等世界遗产的带动效应,打响徽文化品牌,打造名城—名湖—名山黄金旅游线路,打造独具东方魅力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共探生态文明制度,以湖州、杭州、黄山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深化建设为重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以及用能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市场政策机制创新,构建激励约束并重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继续争取和深化国家新安江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推动建立与上游联动保护机制。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