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声音 | 黄山29亿建水库,十几个千年古村将沉水底?

2018年04月28日 13:41:58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有网络媒体报道《29亿建水库,十几个千年古村将沉水底》,引发各界关注。

  

  记者专程前往事发地休宁,追踪事情真相,还原事实本质——

  为何建:缚住苍龙保安澜

  ——月潭水库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黄山人孜孜以求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层峦叠嶂中,一江清水奔腾而下,在地势开阔处拐个弯后迤逦而行,形成了“一城山色半城江”的美景。

  这江清水,是被黄山人誉为“母亲河”的新安江源头。这处开阔地,便是著名旅游城黄山市的主城区。

  

  黄山市主城区风光

  “新安江平时悠然安详,如同温顺的小绵羊可爱乖巧;山洪爆发时,则如脱僵野马势不可挡,破坏力极强。”黄山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新安江上游为山溪型河流,降水集中、洪水频发,由于缺乏防洪控制性工程,下游防洪压力巨大。黄山市主城区位于新安江上游率水和横江汇合处,江水穿城而过,在1996年、1998年,这里还相继遭受了损失惨重的洪灾。

  兴建新安江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是黄山人多年孜孜以求的夙愿。月潭水库建设工程指挥部负责人说,早在1959年,省水利院就规划设计了月潭水电站建设工程,由于诸多因素被暂时搁浅。2006年,月潭水库项目被省政府列入“861”行动计划;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月潭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2014年5月,国务院第48次常务会议确定了月潭水库为“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这位负责人介绍,月潭水库是以防洪为主的基础性战略设施,建成后可使黄山市主城区的防洪标准从现在的25年一遇提高到50-100年一遇,对构筑区域防洪保护体系、保障城市用水安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旅游城市品位都具有重要意义。

  “黄山市水资源总体较为丰富,但分布时空不均,年际差别较大,存在季节性多水和季节性缺水的矛盾。”黄山市水利局负责人说,目前黄山市主城区用水主要从率水和横江河道取水,由于河道径流丰枯变化较大,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用水量不断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据了解,月潭水库控制流域面积908平方公里,占黄山市主城区以上新安江流域面积的36%,集成了防洪、供水、发电、灌溉、旅游等多种功能,是黄山市历史上首个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怎样搬:安置好还要稳得住

  ——鼓励移民创业致富,拓宽生产安置渠道,发展乡村旅游和湖泊旅游,让移民共享发展成果

  “建水库必然要移民搬迁,搬迁安置的关键是让群众安下心、能发展、可致富。”休宁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月潭水库建设涉及该县海阳镇、陈霞乡和溪口镇6个行政村,占用土地16627亩,拆迁各类房屋46.17万平方米,搬迁群众7418人。

  据介绍,月潭水库移民搬迁采用前期补偿、补助与后期扶持相结合的方式,以集中安置为主,建设8个移民安置点,同时辅之以分散安置和城镇购房安置。其中,农村移民采取本县(乡镇、村)调整土地以种植业安置、兼业安置、进入市县开发区就业和自谋职业安置、投亲靠友安置、养老保障安置、敬老院安置和一次性补偿安置相结合的生产安置方案,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进村入户宣传搬迁安置政策

  月潭水库建设前期,休宁县就在库区6个行政村开展控建房、控项目、控户口、控违章、控隐患、控流转、控盗伐专项行动,组织100多人驻村入户,详细介绍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流程,耐心解答移民疑问,逐一核对搬迁人口清单、安置去向清单、实物清单等,补充登记缺漏项,重新复核疑义项,将每家每户的实物量进行两榜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对移民安置点的规划选址、布局和房屋设计,充分征求移民意愿,召开村民理事会、户主会共同商定。

  “库区移民总体支持月潭水库建设,开工以来未出现群体访、越级访等事件。”休宁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介绍,针对移民担忧的水库淹没线以上生产资料处置等问题,明确在水库淹没线以上区域设计建设生产便道,方便群众生产;库外未淹没、尚未处置在原村组的生产资源以及确权到户的林地,由移民户继续经营。同时出台“一场一策”的帮扶补偿机制,以行政村为单位,组建农户以生产资料入股的股份制茶林场,组织统一生产,经营效益分成。通过创业致富小额贷款贴息方案等措施,引导移民自主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组建月潭湖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让移民共享水库建设发展成果。

  如何保:搬迁文物应保尽保

  ——对搬迁村庄的文物及古建筑实地调查,实施异地搬迁保护,做到应保尽保,留住乡村记忆

  “建水库自然有淹没区,有人过分渲染所谓‘千年古村将沉水底’,似有哗众取宠之嫌。”休宁县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黄山市是徽州古村落、古民居的集聚区,多年来市里一直重视保护古村落在内的徽文化资源,投资近百亿元,持续实施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

  2014年9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休宁县文物局共同对月潭水库工程区及淹没区的文物进行实地调查和评估,共调查登记有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的文物29处,库区内无在册的文物保护单位。由于月潭水库规划设计调整,目前库区实际搬迁范围内有24处文物,主要集中在陈霞乡,其中民宅、桥梁、码头等古建筑类22处、古墓葬1处、古遗址1处。

  月潭水库建设工地

  “在具体文物搬迁方案出台之前,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私自收购库区古民居及主要构件。”休宁县文物局负责人说,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月潭水库库区文物搬迁工作,要求根据徽州古民居结构特点,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结合月潭湖旅游开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库区文物异地搬迁方案,做到应保尽保。目前,县里已启动文物搬迁工作,溪口镇1处古建筑已完成搬迁保护,并正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接,对古墓葬和古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勘探及发掘。

  月潭水库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和利用,也是人们关注的重点。4月中旬,黄山市社科联组织部分徽学专家深入库区调查走访、建言献策。黄山市城市建筑勘察设计院院长、高级工程师陈继腾建议,将库区的古村落以博物馆的形式进行测绘,做成模型,以数字化、电子化的形式把村庄保存下来,留住乡村记忆。

  黄山学院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毕民智认为,文化是今后发展月潭湖旅游最具潜力的价值,可在抢救保护库区文化古迹的同时,深入挖掘和整理好月潭湖的故事,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养生休闲和水上旅游结合,吸纳更多移民就业,造福库区群众。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