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人文地理:记录休宁即将沉入水底的古村落

2019年12月05日 13:52:38 来源:安徽日报

2019年11月25日,月潭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移民安置初验、自验工作顺利完成。目前,大坝验收工作也即将进行,年底将达到蓄水条件。

皖南古村,    依山傍水。    (2016年12月9日摄于罗洲村)

山村生活,    闲适怡然。    (2018年8月31日摄于回溪村)

浣衣归来,    拾级而上。    (2019年6月13日摄于霞瀛村)

2019年8月9日,专业施工人员正在拆解转运古民居木构件。目前,淹没区内的17栋古民居已经完成拆除搬迁并妥善保存,后期将异地重建。

2019年6月13日,拆迁工人在小珰村拆解村舍的瓦片。

2019年8月9日,陈霞乡小珰村村民在搬家。

清澈的率水河从休宁县六股尖逶迤东流,浸润徽州文化的古村散落两岸,风光旖旎,宛如一幅水墨山水画卷。

2015年12月26日,黄山市历史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月潭水库拉开建设序幕,这是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集城市防洪、城镇供水、生态基流调节、农业灌溉补水和发电等功能于一体。工程征地涉及休宁县海阳、陈霞和溪口3个乡镇6个行政村,率水河畔十余座古村落将要沉入水底,7418名村民舍小家,为大家,告别世代祖居地。2019年11月19日,陈霞乡回溪村最后一户签约户房屋拆除,标志着165米淹没线下拆迁户“清零”;11月25日,工程下闸蓄水阶段移民安置初验、自验工作完成。目前,终验申请报告已经提交,年底水库有望下闸蓄水。

四年来,记者深入月潭水库淹没区,记录下这幅绝版的水墨画卷,也期待着即将呈现的壮美新景。



编辑:文潮